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专注美术高考十五年

    上海润格美术

美术生看,西方油画之父提香

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威尼斯画派的代表画家

  提香·韦切利奥的油画《酒神祭》表现的是酒后仰面熟睡的宁芙(Nymph)。画中女人体的表现方法同乔尔乔内的《沉睡的维纳斯》的风格一脉相承,从自然光的安排、设计到曲肘而眠的睡姿都气息贯通。



  在提香的作品中,造型和设色这两个过程已经合而为一,X光的检测结果告诉我们,提香的画作大多是用色彩直接涂绘的的。

  提香的一个学生帕尔玛·乔万尼(Palma Giovene)曾这样描述过他的创作过程:“提香在画面上涂了人量颜色,为他即将塑造的形象作准备。我曾亲眼见过提香用土红或铅白,直接去画那些中间色调,然后用同一支笔蘸上红色、黑色或黄色去画亮部,仅用了4个笔触,他就塑造了一个精妙的形象……”

  完成后提香会把画挂在墙上,有数月之久不去看它,当再次来到这幅画前时,提香开始极其挑剔地审视它,就像那是—个致命的敌人。如果画面有什么东西令他不悦,马上就像一个‘外科医生’那样去进行修改。在最后阶段,提香更多的是用手而不是用笔去塑造。

  中世纪的画家似乎并不关心事物的实际形状,也不关心事物的“实际”颜色,他们习惯于用那些最纯净、最珍贵的颜色来涂绘他们的细密画、珐琅作品或木板绘画,耀目的金色和澄净的群青色是他们最喜爱也最常用的色彩。

  文艺复兴时期的佛罗伦萨画派虽然在色彩上做出了许多改革,但他们对色彩的运用还没有摆脱服务于造型、构图的目的。在水城威尼斯,画家们在运用色彩时却显得比意大利其他地区的画家更为深思熟虑。潋滟、跃动的水色天光使物体的轮廓变得朦胧、柔和,而色彩却丰富、精妙,充满变化。提香就是当时威尼斯画派的一个杰出代表。



  在同代人中,提香以其肖像画博得了最显赫的声名,社会上的权贵们以争取到这位名家为他们写照为荣。这幅《乌尔比诺公爵夫人》就是受罗维尔(Francesco della Rovere)的委托绘制的。画中的女子是乌比诺(Urbino)的一位名妓。她的发型简洁而又经过细心的梳理,身上的珠宝精美、高雅,她摆出的姿势端庄、文秀而又轻松、自然。这种形象正是卡斯提格利诺(Castiglione)所描述的:“当他们沉浸于一位妇人的美时,是如此地狂喜,以至于他们自认为是在天堂。”

  关于提香作画的特点,威尼斯画家博斯基尼(Boschini)曾有过一段论述:“甚至以柔和风格作画的画家们,尤其是提香,最后也要画上几笔高光或阴影,气势磅礴地完成作品以消除他们在画面上苦心经营的痕迹:因此,如果看不出这样的笔触,尤其是在头部当中看不出来,那么这样的作品就应视为摹本,因为小心翼翼地摹仿该作品的人只能搞出费尽心力的东西来。



  提香·韦切利奥的作品形式多样,题材广泛,构图多变化,洋溢着活泼的生命力。如果说达芬奇表现人的智慧,米开朗基罗表现人的力量和运动感,拉斐尔表现人的完美,那么提香·韦切利奥则用漂亮的色彩和笔触表现丰富多彩的人生,以及人们欢乐的情趣和女人体的魅力。提香早期相当勤勉,作品表现手法均较细腻,希望润格美术的学员们也能像大师这般勤奋,争取提高绘画技能。






电话 | Tel
021-54666679(顾老师)
地址 | Add
  徐汇主校:虹漕南路9号1栋4层
  静安分校:南京西路993号11层
 崇明分校:堡镇新港路138号
(来访请预约,学校可停车)
官网 | Web
www.hotyoungart.com

— 长按二维码  可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