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专注美术高考十五年

    上海润格美术

美术生看,素描高分结构训练

结构素描的绘画

  在美术基础阶段的教学过程中,习惯性的素描练习从表现技法上大体可分两类:

  1.以线造型为手段,着重研究对象的形体结构关系的结构素描;
  2.以明暗调子为手段,着重表现光影、空间、质感等关系的全调素描。

  结构素描是以概括、简练的线条为基本语言,相对忽略明暗、光影变化及质感,着重研究对象造型、空间及内部结构的一种绘画方法。在结构素描的绘画中,要求用理性的态度来理解和分析对象。这就要求作画者对所画对象的观察不能停留在表面上,要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理性分析形体结构特征,挖掘内在相关要素。

  罗马尼亚著名画家巴鲁曾讲过一句精辟的话:“画素描呈从我们看不见的东西开始,而以看见的东西结束。”为了不机械地摹仿形状和外貌,所以我们对物体的结构要有精深的理解,才能画好素描。

  素描结构训练在素描学习中具体作用表现为:



  一、帮助理解对象。

  很多初学者在作画时更多的是去“临摹”对象,看到黑的地方就涂黑,亮的地方就留亮,对一个物体上的明暗不加选择的全部描绘下来,但对于形成明暗的原因却不加深入理解,以至于被动临摹,不能主动表现。

  真正要画好素描就要从理解开始,从结构起步。素描基础训练目的并不只是在技巧如何表现物象,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正确的观察和理解物象的造型特征,把握物象的本质结构和普遍的造型规律,这实际上是一个积极的理性思维过程,只有在形体、结构准确的前提下才有进一步的研究光影、质感、明暗调子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二、解决“形”画不准

  对象形体准确是画准结构的关键,同时理解了物体结构可以帮助画准对象形体。为了画准对象的形体,我们必须掌握一套正确实用的观察方法,了解一些认识对象的基本原则,并在大量的训练中逐步熟练掌握,从而达到造型准确的目的。其中包括理解、概括、比较等方法。



  三、在“散光”情况下可以画出对象体积

  在平时训练中抛开物体表面的明暗光影,直接分析所画物体中内在的结构线,通过线条来描绘对象的体积,这样不管光线多散也可以很好的表现出来,即使仅仅以表现结构为主,也不失为一张优秀的答卷。

  润格美术的老师希望学员们能学会正确地观察和理解物象的造型特征,把握物象的本质结构和普遍的造型规律。这实际上是一个积极的理性思维过程,只有在形体、结构准确的前提下才有进一步研究光影、质感、明暗调子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电话 | Tel
021-54666679(谢老师)
地址 | Add
徐汇主校:虹漕南路9号1栋4层
静安分校:南京西路993号11层
崇明分校:堡镇新港路138号
(来访请预约,学校可停车)
官网 | Web
www.hotyoungart.com

— 长按二维码  可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