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专注美术高考十五年

    上海润格美术

美术生看,什么是素描质感

要想素描拿高分,必须知道如何表现素描质感

  什么是质感,质感该怎么表现出来?问了一些同学,好像就都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那么只好请教于专家了,质感就是通过一定的表现手段,使塑造形像显示出的各种物体所固有的物理特质,如软硬、 轻重、 粗细、糙滑等。

  就拿摄影师来说,运用光线、色彩、线条、明暗等造型手段,使所摄影像不但与原来人物或景物相象或接近,而且能细致入微地传达出皮肤、服饰、家具、器皿等作为物质属性的不同特点。

  例如皮肤质感可以显示角色年龄、职业、经历,特别是表现人物的气质。胶片的感光特性(尤其是宽容度、颗粒度和感色性等)、照明光源的色温及亮度变化、摄影曝光的准确程度以及洗印加工中的影调还原情况等,都是影响质感准确表达的因素。在彩色摄影中,常因配光校色的误差,影响到人、景、物的质感表达。



  通俗来讲,我们看到的盘子是光滑的,而陶瓷是粗糙的;布匹是软的,而木头是硬的;玻璃是透明的,而金属是非透明的……等等,都是因质感不同而给人的感知不同。从分类上讲,展现自然属性的称为天然质感,比如水、树、山等;而展现人为属性的称为人工质感,比如塑料、玻璃、砖头等。

  由于质感的不同和多样,就给绘画增加了难度,因为如果处理不好不同事物的质感,就会把所有的物体不加区分,产生千篇一律的感觉,体现不出不同物体的独特美感。



  所有东西的质感都是通过调子对比和细节结构刻画体现的,当然也得结合我们对常识物像的认知,就是说你见过这东西,别人画了你才有认同感。

  调子对比:
  如果我们给调子按亮到暗排序1最亮9最暗的话,那金属质感可能会是3-1-3-9。以圆柱体为例,从左到右来排列调子就会是刚才说的顺序。1代表高光。这是一般规律。当然没有高光的或者高光弱的金属也有,这就是上边说的第二点。

  细节结构刻画的表现:
  比如锈蚀的金属、年久无光的金属肯定是存在的,这就需要刻画上下功夫了,按照基础训练过的素描逻辑按部就班的刻画表现就好,是复杂的表现,不同于第一点的一般规律。



  这又要引申出下一点:

  就是对物像的常识认知,简单说就是你见过某某状况的金属,画家又画出那个效果,然后观众才能看懂,才能认可你刻画的质感。说白了就是,没见过火星金属的地球人,你给他画了他也会给你零分。

  素描的刻画表现是以日常所见和积累的认知为基础。当然表现形式可以是多元的,才会携带更多实用功能之外的意识表达,使他更具有艺术价值。素描博大精深,你我只需要畅游其中,不必苛求得到全部,享受所见就好。润格美术的专业老师在教学员素描的时候会将理论知识同样讲清楚,没有理论做支撑,光有技巧也是不行的。






电话 | Tel
021-54666679(谢老师)
地址 | Add
徐汇主校:虹漕南路9号1栋4层
静安分校:南京西路993号11层
崇明分校:堡镇新港路138号
(来访请预约,学校可停车)
官网 | Web
www.hotyoungart.com
— 长按二维码  可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