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专注美术高考十五年

    上海润格美术

美术生看,绘画艺术巨匠鲁本斯

不断攀登创作高峰的巴洛克大师

  彼得·保罗·鲁本斯攀登创作高峰的道路是崎岖的、艰险的。年轻的画家在安特卫普跟佛兰德斯画家从师学艺之后,产生一种难以抑制的强烈愿望,希望继续攀登艺术高峰。鲁本斯去到了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发源地,绘画、雕刻、建筑的杰作使他欣喜若狂。

  鲁本斯勤奋仔细地研究伟大的拉斐尔在梵蒂冈作的壁画,探索到线条和色彩的结构、节奏和谐调的奥妙;他临摹提香和委罗内塞的画,领略到威尼斯画派色调的魔力;粗犷的丁托列托的作品使他理解到难以置信的画缩图的本领和在短期内创作各种尺寸画幅的诀窍。

  不过,鲁本斯真正的偶像是西斯廷教堂壁画的创作者米开朗基罗。年轻的画家鲁本斯在西斯廷教堂度过了几百个小时,他被《最后的审判》和大幅的天顶画的强烈节奏惊呆了,那上面的每一小块画面都是难以达到的艺术高峰!总之,刚刚起步的画家鲁本斯为日后成为艺术大师做了一切准备。结果,他真的成了一个艺术大师。



  鲁本斯的绘画作品达2000件以上,题材包括宗教、神话、肖像、风景等诸方面,是17世纪欧洲最多产的一位巴洛克画家。鲁本斯的画具有构图宏大、色彩饱满、明暗对比强烈、线条丰富的特点。鲁本斯笔下的人物总是那样乐观、好胜、热烈多情,充满了生命力,使人观后也受到鼓舞,增强了对人生的信念,而鲁本斯所绘的女性,则是生活的希望,是健康与欲念的化身。

  鲁本斯创作于1639年的《三美神》虽然取材于古希腊神话传说,而且也采用了意大利的技法系统,但人物形象却充满了佛兰德斯式的欢快气息。三位女神健硕、丰满的身躯洋溢着生命的活力,她们的表情欢乐而自信。

  丹纳在《艺术哲学》中曾谈到过鲁本斯笔下的形象:佛兰德斯人不容易接受意大利人的人体观念,因为“他生长在寒冷而潮湿的地方,光着身体会发抖,那儿的人体没有古典艺术所要求的完美的比例、潇洒的姿态,往往身体臃肿、营养过度,软绵绵的白肉容易发红,需要穿上衣服。”然而,事实却如贡布里希所说:“那些因为鲁本斯画的女人过于肥胖而反感的人,一般就注意不到鲁本斯画的是多么绝妙。”



  鲁本斯的画暗部保持透明,色彩偏暖,中间调子很薄,露出青灰的底色.这也是鲁本斯画法的重要特征。鲁本斯画暗部时一直忌用白粉和黑色,所以他的画暗部特别透气,他曾告诫他的学生说:“当你画暗部的时候一定要轻而透明,一定要避免加白粉,哪怕是一点点。白粉,这是油画的毒药,白粉只能加在亮部,因为白粉妨碍暗部的透明。亮部的白粉可以用厚些,但必须保持画面的干净。”

  鲁本斯在安排色彩缤纷的大型画面和赋予画面以充沛的活力方面具有着无与伦比的天赋,这些天赋使鲁本斯获得了以往画家望尘莫及的荣誉。《劫夺吕西普的女儿》是鲁本斯一系列大型绘画系列透明色层层叠加。



  鲁本斯一生创作极为丰盛,作品多具有宏大的场面,强烈的运动感,雄健的造型,富有想象力和戏剧性情节;对比鲜明、响亮饱满的色彩;流动的线条、激动人心的画面艺术效果,给人以一种富丽堂皇、华美火热、欢腾鼓舞的艺术感受。希望润格美术的学员们能在大师作品中感受到大师对绘画创作的技巧与用心。






电话 | Tel
021-54666679(顾老师)
地址 | Add
    徐汇主校:虹漕南路9号1栋4层
    静安分校:南京西路993号11层
   崇明分校:堡镇新港路138号
(来访请预约,学校可停车)
官网 | Web
www.hotyoungart.com

— 长按二维码  可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