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专注美术高考十五年

    上海润格美术

美术生看,亨利马蒂斯

画家马蒂斯鲜为人知的“野兽派”本色

  马蒂斯在一八六九年出生于法国北部城镇勒·卡透,后来移居波亚恩,这位在经营动物粮食的中产家庭中成长的质朴少年,自然而然的接受父母亲所选定的道路,到巴黎学习法律,并在二十岁后开始从事律师职业。一八九零年,马蒂斯得了阑尾炎。卧床休养一整年之久,这段时间母亲送她一套油画工具以消磨时间,这个小小的礼物,为他带来了生命上的大转变,也未本世纪增添了一位杰出的色彩绘画大师。


  “我开始绘画的时候,就好像被送往天国一样,心情非常愉快……”


  于是,马蒂斯在一八九一年不顾父亲的反对,毅然地舍弃安定的生活,选择了画家之路。


  握上画笔的五年后,他以学院派手法创作的室内油画《读书的女人》,被当时的政府收购,获得了无比的荣誉,马蒂斯紧接着被选为法国两大沙龙之一——国际艺术协会沙龙的预选会员。这位得到上天厚爱的画家,当时才二十六岁,却已开始踏上了成功之路。


   

  马蒂斯因展出带有印象派风格的油画《餐桌》,招来严厉的批评,在十九世纪末那时,印象派仍被视为“异端”。画家马蒂斯从这时候开始,开始其反传统。

    

  创作这幅《红色餐桌》的时候,画家马蒂斯已是著名的野兽派领袖,然而,拥有这个头衔对他的帮助似乎不大,一直以新的艺术创作作为目标,追求自我突破的他,不断地遭受到其国内保守的评论家和艺术家的批评和嘲笑。


  一九零八年,画家马蒂斯接受了装饰史舒金宅子餐厅的油画委托,创作了《红色餐桌》这幅油画。史舒金对这幅成功的油画作品非常满意。但是,没有过多久在一九一七年爆发了革命,他的财产全部被国家没收,史舒金流亡法国。这幅著名的油画作品也从餐厅被取下来,史舒金再也没有看到过这幅油画。


  此后,《红色餐桌》曾收藏与莫斯科的西方近代美术馆,至一九四八年才辗转至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齐美术馆。画家马蒂斯在中年绘制的这幅经典油画杰作,现在不仅是俄罗斯人民心中的无价之宝,而且扬名于世。



  油画作品《红色餐桌》是以马蒂斯十一年前的油画作品《餐桌》为基础创作出来的。这两幅作品虽然描绘的是同一主题,却可看到惊人的变化。画面上的全部要素,都还原为绚丽色彩的平面,完全舍弃了传统的构思方法。


  “我发现色调间的全部关系,就是色彩产生的生动和谐,必须如同音乐的作曲一样。”


  那种富于装饰性和平面性、形神兼备的作品,在绘画史上,马蒂斯可说是第一人。


  此后,他的艺术方向再也没有改变过,画家马蒂斯在晚年所创作的室内油画《红色房间》中,更加强烈的表达了他所追求的平面性、装饰性在色彩中彻底解放自己的独特主张。


 

  从绿到蓝,最后决定以红色呈现的餐桌,马蒂斯对色彩的苛求和不断超越自己的天分都让人折服。艺术大师尚且如此,在润格美术学习的学员们也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在润格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细细体会绘画大师们是如何运用色彩。






电话 | Tel

021-54666679(顾老师)

地址 | Add

    徐汇主校:虹漕南路9号1栋4层

    静安分校:南京西路993号11层

   崇明分校:堡镇新港路138号

(来访请预约,学校可停车)

官网 | Web

www.hotyoungart.com

— 长按二维码  可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