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专注美术高考十五年

    上海润格美术

美术生看,鬼怪画家波希

400多年后超现实主义的前驱

  希罗尼穆斯·波希(H.Bosch 1450~1516年)是15~16世纪尼德兰地区最独具特色的画家。20世纪以前人们对波希的了解和研究甚少。超现实主义画派崛起后,才对波希进行了重新评价和研究。今天,我们对波希的生平了解不多,仅知道1488年波希成为独立画师,居住在塞文托亨博斯城。波希的画风平整细腻,以现实生活为依据,融进画家本人的幻想,用各种怪诞的形象和奇异的画面来影射教会和当时的社会。

  在希罗尼穆斯·波希的绘画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妖魔鬼怪,荒诞离奇的组合,灾难四起的恐怖景象以及人类的种种罪恶。波希的作品无疑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和矛盾,同时也是波希个人情感的流露,表现了人的情欲被压抑后的宣泄。波希具有高度的造型能力,他的作品反映出尼德兰画家对细节的偏爱,对风景描写的重视。波希的代表作有三联画《人间乐园》、《圣安东尼的诱惑》(1505年)、《愚人船》(1500年)、《干草车》等。



  波希既不受人文主义思潮的影响,也不循着凡·艾克的路子描绘新兴市民阶层的家庭和亲情,而用狂佯恣肆的想像力创造出一个神秘离奇的幻象世界,成了400多年后超现实主义的前驱。

  希罗尼穆斯·波希的生平与他的作品一样神秘莫测。现在只知道波希的父亲是一个画匠,名为扬·凡·阿肯。波希一生在比利时安特卫普附近的市镇海尔托亨波希生活。这个小镇远离布鲁日和布鲁塞尔,在当时是北布拉本特的工业中心,宗教活动也很活跃。在该市的圣约翰教堂里经常有宗教题材的戏剧演出。波希与一位富有的药店老板的女儿结婚后,参加了当时著名的极端正统派宗教团体“马利亚修士会”。

  波希的许多作品都富于虔诚的宗教精神,而当时流行的神秘主义思想与佛兰德斯的民间传说也在其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有人推测,波希画中那些奇形怪状的造型就可能来自宗教戏剧和佛兰德斯民间狂欢的化妆表演中的皮革制或纸制面具。波希的画中充斥着精灵鬼怪,显得荒诞不经,却表现了他对社会的深入思考,对人类灵魂深处的探索,蕴含着强烈的悲观情绪,反映出波希对那个动荡不安的时代的种种焦虑。



  波希早期的艺术,具有稚拙和含蓄的个性;中期的创作,充分发挥了艺术的表现力和丰富的想象力:他特别善于运用 幻想以此区别于重形象真实性的画家,他巧妙而滑稽地将写实与浪漫的表现方式结合起来,创造了既富于幻想又有真实感的 形象,用幻想的形象来赞颂生活美好的人和事,揭露、讽刺生活中丑恶的现象,成了他独特的艺术语言。他所创造的艺术形 象继承了尼德兰民间艺术中幽默和风趣的成份,同时还吸收了意大利、德国艺术中的精华。

  波希晚期的作品无论是构图和造型,还是色彩和笔触都具有新的创见和高深的造诣。波希在美术史上历来被认为是个不可思议的画家,他那充满着奇思怪想的画面像迷一样难解,其实他所创造的艺术形象并非凭空臆造,而是为了表现自己强烈 的反封建思想。他从传统的哥特式雕塑中、中世纪动物故事插图、色彩抄本和中世纪的宝石古钱币中吸收有意思的形象,同时还借用占星术来间接表达自己的思想。他的艺术创造和影响是超越时空的,他被誉为“现代绘画的始祖。”



  希罗尼穆斯·波希作画是凭着一股直觉的宗教感,怀有劝善惩恶的极大热忱。波希的灵感来自基督教教义,但在把这些抽象的东西转化为视觉形象时,波希又能灵活运用多种民间谚语、传说题材,使他的画具有浓厚的民间艺术气息。

  在平民性和百科全书式的丰富性方面,波希无疑是老勃鲁盖尔的先驱,并在勃鲁盖尔的不少作品中留下了深深的痕迹。波希与勃鲁盖尔共同为佛兰德斯绘画开辟了不同于凡·艾克的方向。但是波希的画中没有老勃鲁盖尔那种农村生活的现实气息和鲜明的政治倾向性,而是充满了心造幻境的虚无缥缈与宗教的说教性。

  这种宗教感似乎与西班牙人的民族精神更为契合,因而波希深受西班牙人崇敬,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特别喜欢波希的作品,曾把波希的代表作《干草车》《天堂、人间、地狱》三联画和《七大罪恶》挂在埃斯科里亚宫里。至今波希的大部分作品都藏在西班牙。

  波希富有想象力的画作充满了荒唐的形式和怪异的象征主义。在被忽视了几个世纪后,他的原创性、讽刺的运用、及技法在今日已得到推崇。在润格美术,专业老师会带领学员欣赏各种不同的艺术家作品,分析和学习他们的风格,希望在润格美术学习的每一位学员日后都能在艺术方面有所造诣。






电话 | Tel
021-54666679(顾老师)
地址 | Add
  徐汇主校:虹漕南路9号1栋4层
  静安分校:南京西路993号11层
 崇明分校:堡镇新港路138号
(来访请预约,学校可停车)
官网 | Web
www.hotyoungart.com

— 长按二维码  可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