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专注美术高考十五年

    上海润格美术

如何从容地去欣赏一副油画

还在因为不懂油画而和朋友之间没有谈资吗?

还在因为不懂油画而和朋友之间没有谈资吗?
还在因为是个门外汉不懂艺术而忧伤吗?
艺术欣赏是个高逼格的事情,学会欣赏一幅画作,将会为你加分不少。那么如何欣赏一幅画呢?其实很简单,只需四步即可看懂一幅画,一看构图,二看光影,三看色彩,四看笔触。虽然粗暴了一些,不过大致如此。



1. 构图
       当我们看到一幅画作时,第一眼看到的首先是大致结构,构图是对一幅画作整体的把控力,也决定了画作的广度和深度。

       合理的构图形式能通过视觉作用的强弱对比,对观众的第一眼印象产生支配作用,明确画面的主要部位即画面中心,引导视觉的顺序,使观众能在一定

       的思维上基本按照作者构思的线索去浏览画面。这就是构图的特殊功能。




2. 光影

       光影实际上是指画中物体受光、背光和反光部分的明暗度变化以及对这种变化的表现方法。我们用眼睛感知物体是靠光的反射,在绘画上也大致如此,

       在光线照射下出现三种明暗状态,称三大面,即:亮面、中间面、暗面。

       光影效果的发型与运用大大的丰富了人们的视觉神经,也直接使得绘画技术进一步走向现实,走向客观,走向更深层,更内在,更微妙。



3. 色彩
       如果是构图是大纲的话,那么色彩就是一幅画作的语言,也是绘画诸要素中最具感情特征,是绘画者表达自己与观赏者交流的一种独特方式。

       我们经常看到,有的绘画作品,虽然构图一般,但由于色彩处理得恰当,还是能吸引观众。与此相反,有的作品,如果在构图、素描、透视、解剖等方

       面都具有一定水平,但在色彩处理和运用上存在问题,这幅作品就逊色了。




4. 笔触

       绘画中的笔触指的是画家在绘画过程中笔、颜料、画布三者之间相互作用后留在画面上的痕迹。它在画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是绘画艺术区别于摄影

       艺术的重要标志。

       笔触作为绘画艺术中的基本元素,有其自身的艺术形式美,是绘画形式美的一部分,也是艺术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般我们对画作欣赏,首先是感知、想象、情感体验等感性认识方面。
然后运用视觉感知以及其他器官的综合作用、生活经验和文化知识对美术作品进行感受、体验、联想、分析和判断,获得审美享受,并理解美术作品与美术现象。即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的一种比较深刻的认识。
当你开始意识到这种一种丰富,光耀的效果,一种深度的时候,并且享受以上四个方面带来的美的时候,恭喜你,你入门了。

电话 | Tel
021-54666679(顾老师)
地址 | Add 

徐汇主校:虹漕南路9号1栋4层

徐汇分校:虹漕南路225号2层

静安分校:南京西路993号11层
崇明分校:堡镇新港路138号
  (来访请预约,学校可停车)
官网 | Web

www.hotyoungart.com



— 长按二维码  可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