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专注美术高考十五年

    上海润格美术

美术生看,速写线条的组织与表现

线条是速写的主要表现形式

  线条是速写的主要表现形式。线条概括、直接,能有效避免色素、明暗干扰,抓住对象形体本质。人物速写训练要求学生学会运用线条的长短、粗细、曲直、松紧、滑涩、疏密变化表现具体人物,使画面产生诸多视觉美感。线条的特质与形体结构的巧妙结合,是速写臻于生动的重要条件。



  速写训练中,要注意线与线之间的穿插关系,“结构线”要准确,特别注意关节部位的转折扭动关系,紧贴皮肤处要画得实一些。“衣纹线”要体现内在结构,并注意疏密对比。


  线条组织的目的大部分是要通过对衣纹的处理,表现出入体所固有的形体特点。如:骨点、肌肉以及它们之间相互的结构关系等方面,而这些结构表现在外部的衣纹上就形成各种类型的线条,需要学生加以重视和体会。



  如:形体线(体现出入物内部的形体结构)、运动线(由于结构的各种运动而带动表面的衣物形成的线条,可以是挤压,也可以是牵引等等),如图中所示。除了这些由于结构而需要着重表现的线条之外,还有一些其它类型的线条不容忽视。如服饰本身特有的缝缀线、折 叠线等等。



  相信只要正确地理解和恰当地表达出这些衣纹,学生可以在人物速写方面得到很大的提高。润格美术的老师经常提醒学生要注意:外在表现反 映内在结构。另外,作为一张完整的速写作品,画面中,线条本身的布局、位置、疏密、穿插、排列、走势等等因素也是线条组织目的的一部分,而且是不容忽视的一部分。





电话 | Tel
021-54666679(谢老师)
地址 | Add
徐汇主校:虹漕南路9号1栋4层
静安分校:南京西路993号11层
崇明分校:堡镇新港路138号
(来访请预约,学校可停车)
官网 | Web
www.hotyoungart.com

— 长按二维码  可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