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专注美术高考十五年

    上海润格美术

80岁学画,98岁成艺术家

对于一个追求成功的人来说,80岁起步也不晚!

    在一个人80岁的时候,你会觉得他是什么样的一种生活状态呢?喝茶,种花,还是养鸟?这也许是现在普遍老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然而,在美国俄亥俄州,有那么一位老人他却与众不同,爱上了用电脑画画。

    原本在他的人生档案中,没有什么耀眼的光环,只是简单的记录着——1915年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原是一名印刷工人。从退休到80岁,这十几年时间里,他几乎是“玩”着过来的:溜步、划拳、击剑……最大的兴致,也无非是在庭院里养几盆耐活的花,洒洒水,或是搬来搬去地没闲着。



    直到有一天,也恰逢他80岁那一年,他的孙子迷上了电脑画图。孙子电脑画图,他在院子里击剑,本是井水不犯河水。哪知道,他击剑或划拳时,有一个老习惯,就是喜欢“嗨嗨嗨”地大吼。这一吼搁在平时不打紧,可在孙子作画时喊出,无形中干扰了他的思维,中断了他的灵感。孙子没好气地嚷着:“没看见我在作画吗?”“作画?”他惊讶地睁大了眼睛,“我没看见你拿画纸画笔呀!也不见什么颜料,拿什么作画?”“电脑作画!”
    面对电脑一窍不通的爷爷,恼火的孙子很无奈地摇了摇头。比较以前只听说过电脑打游戏,没听说电脑还能作画。一时间,他来了兴趣,来到孙子的电脑前。孙子一点击鼠标,画面上立即出现了一大块“喷漆”似的图景,煞是好看。他一下子就被迷住了,缠着要孙子教他电脑作画的技法。孙子点开工具栏上的图标说:“这有什么难的?要橡皮,图标里不是有一个橡皮的图案吗?要刷子,就用鼠标点一下刷子……就这么简单!”
    80岁的他像小学生似的听着,还缠着要孙子教他开机,教他鼠标的操作。对于电脑作画,他真的很痴迷,像是找到了人生中的“乐子”。




    孙子上学后,他坐在了电脑前,鼓捣着孙子所传授的技法——在工具栏中找绘图工具,再选择刷子或是画笔……开始的时候,他就从这些简单的基本功练起,一来熟悉工具栏的应用,二来练习鼠标的操作。他和孙子用的是Windows95软件“画图”工具作画。95的“画图”软件是一个功能强大的位图绘制程序,提供了一套绘图工具和范围比较宽的色彩,有比较多的备选图形。这么多图案和制图工具,如果没有恒心,一般的人也会弄得头晕眼花。
    可他是个今天睡下去了,明天没准不会醒来的80岁老人。他的人生已是到了按天计算的时候了,他却笑哈哈地说:“不能看到明天,就把今天的事情做好!既然喜欢上了电脑作画,就要努力把它做好,至少没辜负我这辈子最钟情的事!”
    就连最简单的开机和鼠标操作,他足足练了5天。为了熟练地运用软件中的各种绘图工具,有时候还和孙子抢电脑。最后让孙子感动并主动提出让位的,是他82岁时画的一幅主题为《雪》的电脑画。画面上各种景物被漫天飞雪覆盖着,野外的一所房子孤寂地躺在雪海之中,窗棂里却透出暖暖的亮光……
    继《雪》后,他又一连推出了《风》《鱼》《树》等系列电脑画。他的画作由开始的自我欣赏,已发展成了有专门网页出售。网上购买十分火爆,一天的点击数就高达1万多。现已98岁高龄的他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今天我想多画一幅什么样的画?”
    或许在他没有接触电脑作画之前,他可能一直到人生的尽头也就这样度过了。但在他接触到了画画,并爱上了画画之后,他的人生从80岁开始就此转折。在他之前,谁又能想到会有这么一个已到迟暮的老人不但学会了用电脑作画,他的作品还优秀到得到了众人的赞可呢?
    《华尔街日报》以《80岁学画,98岁成艺术家》为标题,对他的电脑画作进行了大版面的宣传。文章的结尾这样写道:对于一个追求成功的人来说,80岁起步也不晚!因为对于成功者来说,只有终点,没有起点!
    他的英文名字是HAL LASKOSAN,一位备受人们关注的老爷爷。







电话 | Tel
021-54666679(顾老师)
地址 | Add
徐汇主校:虹漕南路9号1栋4层
静安分校:南京西路993号11层
崇明分校:堡镇新港路138号
(来访请预约,学校可停车)
官网 | Web

www.hotyounga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