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专注美术高考十五年

    上海润格美术

艺术生看,中世纪艺术告诉我们不要轻言说放弃

归根究底可以说是一种人的宗教艺术



    很多人认为,中世纪的艺术是种宗教艺术,也是一种黑暗的、野蛮的艺术。这我不同意,而且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中世纪的艺术并非“黑暗艺术”,而是在一个特殊的社会背景下的一种艺术表达形式而已。
    在欧洲中世纪文化中,基督教的影响占有统治地位,决定了当时社会生活方式和社会意识形态,艺术也不可避免地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充当着上帝与教会的代言人。因此,也有人将中世纪美术称为基督教美术。但是,中世纪艺术仍然是丰富多彩的,是多种文化源流的综合,并为近代欧洲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基督教起源于中东,当它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在欧洲却确立时,也带来了东方的一些文化特征。同时,古罗马帝国在接受基督教文化时,并不可能完全放弃已经根深蒂固的古希腊罗马的文化传统,尤其是建筑、雕刻和绘画等式样上,而且有一个漫长的融合改造的过程。





    简单来说,欧洲中世纪的艺术以表达宗教戒律为中心,包括神学、禁欲主义.总而言之,欧洲中世纪艺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试图用新的手法来表现抽象的灵魂和对宗教的虔诚,而不在乎所画的形象是否真实生动。”故有的作品显得抽象,古怪,不够自然和谐。
    相比之下文艺复兴的艺术有一个显著的特点:现实与人文。文艺复兴所有的创作大都围绕着这个主题。这包括了人的感观,人的信仰,人的性欲,以及人的世界观。这时期的作品都要求打破封建神权,打破封建的禁欲主义。打破封建制度对人精神甚至是肉体的封锁。这时期有很大部分的作品以宗教为主,许多评论说是借宗教作为盾牌。我反对这种说法,对西方世界稍有认识的人都知道,宗教信仰在西方是占据着他们很大一部分的生活。文艺复兴时期的宗教艺术,归根究底可以说是一种人的宗教艺术,而不是封建制度下教会的宗教艺术。这一点要首先明确。





    而文艺复兴时期艺术技法上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写实(这是比较而言最显著的特征了吧……)传真为首务,开创了基于科学理论和实际考察的表现技法,如人体解剖和透视法则等。在风格和技法上更注重色彩的协调和自然,不拘一格。在建筑艺术方面,它以恢复古典建筑传统为首任,同时着重探讨建筑美感的理性法则。

    古往今来的艺术在一次一次变革中不断进步不断丰富,一直延续到今日。每每到空闲的时刻站在任意一幅作品前细细品味,是否会有种身临其境的意味呢~然而现在正在润格学习美术的我们都是从零开始接触艺术的,偶尔一次的作品画的不得心应手的时候千万别选择放弃啊,整理下心态再重新画一次,你会收获意外的惊喜。润格的美术生们,没有哪个艺术家生下来就有一双会画画的手,只要我们不断努力,那么下一个艺术家就是你了。

 

 

 

 

电话 | Tel

021-54666679(黄老师)

地址 | Add

 徐汇主校:虹漕南路914

 静安分校:南京西路99311

崇明分校:堡镇新港路138

(来访请预约,学校可停车)

官网 | Web

www.hotyoungart.com

— 长按二维码  可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