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专注美术高考十五年

    上海润格美术

美术生看,托马斯吉尔丁水彩画中的英国风景

建筑风景与水彩的完美结合

  十五世纪末,十六世纪初,水彩开始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才奠定了“自成一派”的基础。在众多画家的潜心研究下,慢慢发展成为一种受人喜爱的艺术表达方式。英国水彩画的发展与地形景物图和风景画发展有密切关系。画家们为了表现英国自然景色的美,必须打破假象的风景画成规,探索和发现适合表现英国风景特色的绘画方法。而英国气候湿润,气氛色调丰富多变,水彩无疑是适宜于表现这种气氛效果,因此也成为英国画家们的挚爱。



  在众多画家中,一个英年早逝,但作品颇丰的艺术家让人难以忘怀,他就是托马斯.吉尔丁(Thomas Girtin 1775-1802)。托马斯自幼丧父,母亲改嫁给一名绘图员,于是托马斯从小接触绘图,对建筑及色彩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诠释,他孜孜不倦地研究水彩着色的多种方法,研究着风景画中的空气效果,并把绘画技巧从传统的先打灰底再上色,改变为用暖色或关系色打底,集中加强景物的气氛效果,用光的分布来突出对比,这成为他风景画中独特的表现方式,也让他在水彩领域有了一席之地。



  托马斯喜欢远观景物,他的作品中不乏一些远眺的角度,视线唯有越过山丘,跨过河流,才可见那百年的建筑在一片朦胧中默默伫立。他用色明暗谐调,水分流畅,且富有想象力,短暂的一生却在艺术上留下了令人赞叹的成就和影响。



  下图为托马斯笔下的Kirkstall Abbey(利兹柯克斯托尔修道院) 现在是一座废弃的修道院,坐落在利兹一大片宽阔的草坪之中,地势比较低(相对公路而言),但周边的环境非常优美。主堂废墟是整个修道院废墟里“保存”最好、最完整的部分,只有建筑的主体结构依然屹立;屋顶和门窗均已无存;烧黑了的墙体和立柱,讲述着过去曾经的辉煌。 虽然主堂的建筑遭到了破坏,但仍能看出其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形式,尤其是主堂内两侧的拱顶结构,是由砖石结构砌筑而成。



  托马斯的水彩画风格和技巧都是值得我们美术生学习和研究的,他对色彩的使用和光线的绘画都是出类拔萃的,将各色各样的建筑赋予水彩的柔和,润格美术的老师也会定期和学生们分享大师作品,让学生们在绘画的过程中也不断学到知识拓宽视野。







电话 | Tel

021-54666679(顾老师)

地址 | Add

  徐汇主校:虹漕南路9号1栋4层

  静安分校:南京西路993号11层

 崇明分校:堡镇新港路138号

(来访请预约,学校可停车)

官网 | Web

www.hotyoungart.com

— 长按二维码  可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