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专注美术高考十五年

    上海润格美术

如何判定美术作品剽窃

美术只有临摹和造假之分


       美术作品包罗万象,大相径庭的太多了,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如何来判定美术作品是属于剽窃的呢?

       美术只有临摹和造假之分,用一句直白的话来说:画完后写上自己的名字是临摹,写上原作者的名字是造假。
       抄袭是文学的概念,绘画的概念是造假和临摹。之前网上出现过一则新闻:夏俊峰之子夏健强画作涉嫌抄袭几米作品。如果夏健强照着几米的的画画了一幅画,然后署上几米的名字,这是造假;如果署的是夏健强本人的名字,那是临摹。造假无疑是侵权,但临摹不构成侵权,张大千先生年轻时还临摹了些石涛的画,后来卖的比石涛还贵。而这件事情的最终结果是几米放弃了维权,后来夏健强还开起了画展。


       我觉得艺术源于模仿,特别是对一个小孩子来说更是这样。齐白石老爷子曾对学生许麟庐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你要学我的心,不能只学我的手”,这说明了艺术品的核心价值不在于形式,在于所传递的情感。我们静下心来看看夏健强的画,你是从中看到了几米的心?还是强强的心呢?
       临摹是学画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无论是我们润格美术的老师还是学生,他们的学画经历中都包含了这个过程,而大师的色彩或者素描作品更是我们学习的最佳榜样。



       绘画的形式有多种多样,比如素描、色彩、速写,每一种表达方式都有着不同的技巧侧重点,在临摹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增长的是绘画的水平,更多的是去体会名家大师在画中所表达的含义,理解他们的思想,从而汇成自己独特的想法,渐而才能有所原创。我想原创的开始是离不开模仿的,没有模仿很难形成原创,毕竟天才只是极少数,更多的人需要的是不断地努力和锤炼才能在绘画上有所精进。

电话 | Tel
021-54666679(顾老师)
地址 | Add 

徐汇主校:虹漕南路9号1栋4层

徐汇分校:虹漕南路225号2层

静安分校:南京西路993号11层

崇明分校:堡镇新港路138号

  (来访请预约,学校可停车)
官网 | Web
www.hotyoungart.com
— 长按二维码  可关注我们 —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