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专注美术高考十五年

    上海润格美术

China有china,Japan有什么

问大家一个英语题:China是中国,那么china呢?


首先,问大家一个英语题:China是中国,那么china呢?

答案:瓷器。
那么,再问一个:Japan是日本,那么japan呢?
也许,这就不是所有人能答上来了。不过,从China与瓷器的关系中我们也许可以猜测,japan指代的东西应该也是日本文化中独具特色的代表,是日本向世界展现自己文化底蕴时的一张名片。
这张名片,就是漆器。

和日本文化中的许多元素一样,日本漆器工艺中的一些装饰技法也是起源于我大天朝。我国制造漆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的河姆渡时期。所谓漆器,就是从漆树中割取漆液,并将这种半凝固的乳白色汁液涂抹在木、竹、陶等材质的坯上,形成一层光亮的薄膜。漆器具有耐潮、耐高温、耐腐蚀等特点。 



漆器的发展与美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漆器表面对于生漆的涂抹不是随便就能完成的,漆器作为一类珍贵的艺术品,想要完成得创造出一个漆器,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和精力的不断打磨,就像是在宣纸上作画,草草了事只是玷污了宣纸与笔墨,艺术的创作需要心灵与手触的结合。
漆器的制作需要最基础的美术绘画功底,这就需要用到了色彩、素描这些最基本的绘画方式,而绘画的养成是需要长期训练的,罗马非一日建造而成。我们润格的每一位老师都是经过了千锤百炼才有资格教授大家知识。

如今,中国漆器工艺主要有四大门派:
东邪——扬州螺钿漆器:将贝壳剥离、裁切成点、线、片,然后一点一点地嵌贴于漆器上,间杂以玳瑁、金银等进行装饰。
西毒——成都卤漆漆器:四川盛产生漆和朱丹,因而自古就是漆器的主要产地之一。成都漆器以雕嵌填彩、雕填影花、雕锡丝光等极具特色的修饰技艺闻名于世。
南帝——福州脱胎漆器:先以木、泥或石膏做出胚胎,再以绸布敷在胎体上,涂上数道漆灰料,逐层阴干后脱去内胎,再经过填灰、上漆、打磨、装饰而成。

北丐——平遥推光漆器:顾名思义,特点在于“推光”,每刷一次漆,都要用手推擦。上完漆,经细砂纸、木炭块等打磨后,用手掌蘸上特制的细砖灰和麻油推光,光亮如镜。


 
附上描写扬州漆器的七言绝句一首: 
扬州漆器
王世襄
钿螺巧点江千里,
沙砚精搏卢映之。
今日喜看双美具,
维扬丝饰靓新姿。

漆器作为中华文明中的一环,是我们即将失去的一门的瑰宝,可能美术会被一直传承下去,但是这一门艺术同样需要被延续,需要受到社会的重视以及文化的传承。

电话 | Tel
021-54666679(顾老师)
地址 | Add 

徐汇主校:虹漕南路9号1栋4层

徐汇分校:虹漕南路225号2层

静安分校:南京西路993号11层

崇明分校:堡镇新港路138号

  (来访请预约,学校可停车)
官网 | Web
www.hotyoungart.com

 


— 长按二维码  可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