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专注美术高考十五年

    上海润格美术

劳尔-杜菲:为追求光与色彩而战,一路快步前行

新鲜跳跃的色彩与妙曼的线条韵律

  出生于19世纪末、活跃于20世纪上半叶的劳尔·杜菲(1877年—1953年)是现代美术史上具有独创精神、进行多方面探索的画家。作为法国画坛的奇才和野兽主义的核心人物,杜菲作品中奔放的线条、艳丽的色彩、明快的笔触、自由活泼的表现等,都为人们开拓了一个现代风景与人物画的新视野。



  杜菲自1907年参加野兽派阵营后,在用色上变得强烈、鲜艳起来。他喜欢在白色的底子上涂一层薄薄的、透明的色彩,然后用线条勾勒,简略而概括,使轮廓线起着重要作用。虽然野兽派的作品在杜菲的绘画生命中不过占了短短几年,但他却始终保留了野兽派简化的形式以及对色彩永恒的追求。
在谈到自己的创作时,杜菲经常提起他是为“追求光与色彩而战”,他在画面上描绘出蓝色的音乐,绿色的赛马,粉红的房间……这些新鲜跳跃的色彩与妙曼的线条韵律,不仅传达出生命的喜悦,也形成了杜菲绘画艺术的独特风格。



  除绘画之外,杜菲还创作了大量的挂毯、壁画、布料图案设计、书本画插图、室内设计、舞台布景设计及陶瓷创作等,他那特有的、活泼的曲线运用,也使他成为流行设计的先驱。但和当时的许多艺术家一样,杜菲也面临着传统与现代艺术间的许多基本问题。在杜菲的艺术生涯中,曾先后受到印象派、野兽派及立体派的影响,但无论何种画派都没有成为他独创风格的桎梏。在他各种题材的创作中,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光与色彩的独特表达。如在他擅长的风景画和静物画中,他运用单纯的线条与色块进行对比配置,活泼的笔触将物体夸张变形,以追求装饰效果——这种率直的描绘与自然表达,使其作品流露出优雅而灵动的气质。



  纵观杜菲的一生,他的绘画生涯是一条愉快的直线道路,一路上快步前行,直至成功的顶峰。自巴黎国立现代美术馆1953年举办杜菲回顾展以来,马赛、里昂、尼斯、伦敦、柏林、纽约、巴塞尔、旧金山等地的美术馆,亦先后多次举办过他的回顾展,所到之处均获佳评。这也反映了杜菲的声誉,以及人们对他作品的喜爱。



地址 | Add
徐汇主校:虹漕南路9号1栋4层(主校区)
徐汇分校:虹漕南路225号2层
静安分校:南京西路993号11层
崇明分校:堡镇新港路138号
(来访请预约,学校可停车)
官网 | Web
www.hotyoungart.com